财新传媒


中国民用运输机场的未来发展图景

2017年08月29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结合机场建设从政策上扶持支线航空加快发展,改变目前众多中小城市缺少航空服务设施,支线航空市场的巨大潜力仍被抑制的情况
荣朝和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时空经济分析。初中毕业后曾下乡到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1991年获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在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地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在美国杜肯大学、西北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进修或进行访问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荣朝和)

    中国民航业及民用运输机场的发展与问题

  国务院近期已经批准了经过修编的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这对中国民航事业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民航是综合运输体系中的重要运输方式,民用运输机场则是民航业的主要基础设施。航空运输具有显著的速度经济、网络经济和枢纽经济优势。航空运输较少受地理条件限制,只需具备必要的机场和航路就可以在两地之间开辟航线;飞机可以按班期飞行,也可作不定期飞行,可以在固定的航线上飞行,也可在非固定的航线上飞行,灵活性和适应性强;目前民航旅客事故死亡率在各种运输方式中是最低的;与公路和铁路相比,民航占用土地资源的数量相对较少;而且一般机场设施的投资额相对较小,建设周期较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