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缺电缺煤为哪般,到何时

2021年07月23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入秋之后,电力资源紧张大概率会得到明显缓解。若下半年出口维持韧性,尤其11-12月还有超20%出口增速,今年11-12月还将迎来第二轮用电高峰
2021年6月9日,浙江台州,供电公司工人在进行电网改造施工。图/视觉中国

  文|周君芝
  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全国气温逐步变热,煤炭及电力进入旺季。与往年不同,今年煤炭及电力资源十分紧张,部分区域被迫降低工业生产负荷。

  2007年以后全国层面的拉闸限电现象极少出现,当前煤炭和电力资源如此紧张的症结在哪里,缺煤缺电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并最终对经济造成怎样的影响?

电力紧缺的三点原因

  1. 电力需求因制造业扩张而走阔

  电力大致对应企业生产(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用电增速保持在10%以上,今年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已接近去年8月份旺季水平。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