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及早应对气候变化是一项明智投资

2021年10月01日 2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及早行动是一项投资,投资的收益不仅是为了避免未来后果非常严重的气候风险,而且会大大降低风险管理的成本。这样的投资是明智的,因为在及早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将会有广泛的经济发展机会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4日,挪威斯瓦尔巴群岛,受全球变暖影响,当地浮冰融化,北极熊栖息地减少。图/视觉中国

  文|李来来
  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院原副院长,匹兹堡大学博士

  为什么要适应气候变化?因为气候变化已经发生。即使马上停止所有温室气体排放,仍不能阻止已经发生的气候影响。这种情况将持续数十年乃至上百年。即便人类社会再发生如2008年金融危机或COVID-19新冠大流行所造成的世界很多地区的经济中断,对全球变暖的总体轨迹也几乎不会有实质性影响,所以人类必须适应这个变化。

  世界银行2019年报告称,适应气候变化不是一种失败,而是对已经发生的事件和存在的风险的一种防御。正确的投资“适应”将带来三重红利,可以避免和降低未来的损失,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发展,为每个人带来社会和环境效益。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