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A股引入SPAC的利弊分析

2021年10月17日 09: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A股来说,引入SPAC模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意义在于可以更好地解决亏损公司上市的定价问题
SPAC是一种上市公司形式,在美国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借壳上市。而与IPO最大的不同是,IPO是先有实际业务,再上市,而SPAC是先有上市公司,再有实际业务。图/视觉中国

  文|余终隐
  金融从业者

  在2021年9月召开的第60届WFE年会开幕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针对当下美股市场最火热的SPAC上市模式时说,“我们持续在关注,(但SPAC模式)是否在每个市场都具备条件呢?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跟踪和研究”。笔者作为资深证券从业人员,认为A股引入SPAC上市模式总体上是利大于弊,应该尽快将SPAC上市模式列入政策研究范畴。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特殊目的并购公司),是一种上市公司形式,在美国被称为“空白支票公司”,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算是借壳上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