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文宏:疫苗接种是防控基础 未来还需全方位防控策略

2021年10月15日 2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现在没有办法通过疫苗接种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疫苗接种之后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的水平
病毒的基因变异,也对疫苗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疫苗需要针对新的变异株仍能保持持续的保护力,部分高风险人群需要打加强针来维持对病毒的免疫力。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今天疫苗接种的目标定位已经发生转变,现在没有办法通过疫苗接种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疫苗接种之后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的水平。”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10月15日在首届中国(苏州)太湖医药创新大会表示。

  张文宏援引截至今年8月29日发表的美国数据,疫苗接种后的突破性感染比例已经上升至36%左右,“这说明较多的人打过疫苗还是被感染”。他分析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所有打过两针的人出现感染会越来越常见。新加坡民众的两针疫苗接种率已经达到80%以上,但仍然没有看到疫情终止的迹象,反而发现新加坡在逐步放开后出现发病率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