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市在向一个时代告别

2021年12月07日 12:23
债市卷,其实股市、量化也同样“卷”,卷可能也是一个市场充分定价、开始成熟的标志,需要我们降低回报预期,放平心态。长期来看,要想改变钱多、策略少的窘境,还是需要债券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提升,任重而道远

  【财新网】市场涨跌总是有分歧,但没有分歧的是债市越来越“卷”。杨绛曾说: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得太多!这句话可以借用到债市身上,钱很多,策略少,负债端成本制约回报要求,但策略工具、资产越来越单一,导致机构行为越来越一致,只能在有限的策略选择中博弈,“卷”成了必然。

  也有人将中国债市的“卷”归因于利率低。有一定的道理,但海外债市的利率比中国更低,为何没有如此“卷”?原因可能在于,海外债市的深度、广度要好很多,投资者有更多的品种和策略选择,每个人安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赚自己该赚且能赚的钱,承担自己能承担且愿意承担的风险,井水很少犯河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华泰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副所长。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2004年开始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工作,曾任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2018年10月加盟华泰证券研究所,任固定收益研究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