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日本模式的四个要素

文|查默斯·约翰逊(Chalmers Johnson)
2022年04月13日 21:43
对试图仿效日本成就的其他国家,建议它们从本土取材为自己的发展型政府构筑各项制度,也许会更合适
《通产省与日本奇迹》书封

  日本政府在经济方面的有效性首先应归功于该国的优先目标。50多年来,日本政府始终将经济发展作为第一优先。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在此期间总能有效实现其优先目标,但最高目标的连贯性和连续性生成了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使得该国在这一时期的后半段要比在前半段有效得多。日本政府的一些经济发展政策,如太平洋战争时期的帝国主义,是灾难性的,但这并没有改变其优先目标存在连贯性的事实。因此,一个国家想要取得与日本相当的经济成就,就必须确定与日本类似的优先目标。它首先得是发展型国家——只有经过了这一阶段,才能继续成为监管型国家、福利国家、平等主义国家,或社会希望它履行的任何一种其他职能。当然,这种发展导向并不能保证取得任何程度的成功,它仅仅是一个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