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复工难风险大,抗疫保供人员劳动权益如何保障

文|李凌云
2022年04月14日 15:22
应为外卖骑手、快递员复工创造条件,鼓励并支持企业采用共享用工模式,保障保供人员的健康权和休息权
2022年4月11日,上海,大润发超市的员工进行物资配送工作,为居民提供生活物资兜底保障。图:视觉中国

  当前,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封控状态下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满足。为解决物资供应不足的问题,各 大电商平台企业已经陆续恢复配送,正积极组织本地人员重返保供岗位,并从外地调集人手支援上海;部分超市和食品企业恢复营业,通过社区团购方式将食品和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手中。但是,目前承担配送和分发工作的保供人员数量明显不足、复工面临困难,商户到小区的“最后一公里”仍然存在堵点。建议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充实保供人员队伍特别是物流配送队伍,并采取切实措施做好保供人员的劳动权益保障工作。

一、 存在的问题

  1、 保供人员复工难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