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赵耀辉: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意义和挑战

文|赵耀辉
2022年05月17日 14:40
个人账户制度不是简单的第三支柱,而是具有潜在革命性意义的一种制度
需要强调的一个原则是,个人账户制度需要老年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来兜底。当然这里面还有一个隐性债务的问题,这是另外一个棘手的、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的问题。图:IC photo

  2022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主要有三大原则,一是政府政策支持,二是个人自愿参加,三是市场化运营。《意见》非常清楚地定性了个人养老金私有财产的属性,我认为这是最大的亮点。

  私有财产属性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占有权,主要体现在“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者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在这段表述中,“个人账户”是关键。

  二是收益权,主要体现在这个账户“封闭运行,权益归参加者所有,除另有规定外不得提前支取”。此外,参加者可以用账户里的钱买银行理财、储蓄,也可以去买基金和投资金融产品,自己承担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