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管理到治理:依靠法治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2年10月26日 12:43
如何化解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如何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建立一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当下最为重要的课题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快速发展,当下中国社会需求和社会矛盾复杂多样。如何化解社会治理存在的问题?如何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建立一套“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是当下最为重要的课题。

一、必须依靠法治

  在中国古代历史的社会治理方式中,法治一直没有嵌入到国家治理当中,国家治理能力不足,周期性崩溃不断涌现。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但也面临着治理手段缺乏、制度供给不足、治理创新难持续等一系列现实挑战。一些地方法治观念还比较淡薄,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还不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一些党员干部学法、执法、用法的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人治,不善法治,重个人权威,轻法治权威,有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有的特权思想、行政命令比较浓,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问题仍然存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还不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