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通过法治

2021年10月28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营商环境的营造不能靠领导点头、空口承诺,必须体现在对法治的尊重和坚守上
在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硬环境是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硬环境的普遍改善和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软环境将日渐成为关键性因素,法治是软环境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图/视觉中国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发展的土壤,是经济发展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论断,为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市场主体平等竞争、蓬勃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为什么法治对营商环境非常重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能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原因主要是靠法律制度。一方面,法律制度使得经济活动有法可依;另一方面,法律制度也有效地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的健康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