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成有:立良法促善治是立法者最高使命

2021年08月31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从有法可依到“良法之治”,这是对提高立法质量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实现善治的必然选择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如何实现法治?如何建设法治国家,我们能够达成的基本共识就是,前提要有法可依,而这个法必须是“良法”。只有“良法”,才能保障和体现人民的意志与利益,才能实现社会正义,只有“良法”,才能称得上法治,才能成为社会成员的信仰,才能实现善治。

  从无法可依到有法可依,从有法可依到“良法之治”,这是对提高立法质量的必然要求,更是对实现善治的必然选择。

  “良法”、“恶法”的提法,始于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对法治有过这样一个经典表述,“法治应包含两重含义:已成立的法律获得普遍的服从,而大家所服从的法律又应该本身是制定得良好的法律。”“良法”与“恶法”的划分,涉及到评价标准问题。每个人的正义观、道德观、法治观不同,标准也就有所不同。比如,从正义的标准看,良法必须符合公正,符合社会的主流价值;从社会标准看,良法必须反映社会现状、满足社会需要;从规范标准看,良法设定的权利、义务、责任必须科学、合理,必须管用、好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