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立法由粗放到精细离不开专业能力建设

2021年09月07日 14: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科学立法,就是要反对那种用过往经验、主观意志、个人臆断来代替对规律的把握,最大限度地排除非理性因素影响,运用专业的、理性的立法知识和技术能保障法律的质量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十八大以来,形势越来越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必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必须提高立法的质量。

一、为什么立法必须要有专业能力?

  立法作为一项兼具政治性与法律性、专业性与综合性、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复杂工作,需要专业能力作为支撑。卢梭曾这样说过“要为人类制订法律,简直是需要神明。立法者在一切方面都是国家中的一个非凡人物。”立法者既是制定规则、规范的法律专业者,同时也是做决策、决定的政治行动者。转型期的中国,到底哪些问题需要由法律规范调整?哪些问题应当及时进行立法回应?不仅需要具备充分的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还必须具有深厚的法律知识和熟练的立法技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