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要防止乡村振兴规划走样变异

2021年11月18日 15:08
目前乡村振兴的规划工作普遍开展,但规划意识普遍缺乏,规划水平不高,存在的问题多多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立足于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如何让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走出新天地,关键在规划。放眼到2035年乡村振兴完成时,乡村振兴能发展到什么程度,关键也在于规划。

一、立足更高视野看乡村振兴战略

  几千年来,中国社会完全就是一个乡土农村制导的社会,秦汉以来的中国史可归结为一部乡村发展史。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的首要问题,是关系到国家政权稳固和政党安危的核心问题,这就是中国最大的国情。三农问题是中国历史绕不过去的坎,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共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中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