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立法者的政治站位

2022年01月18日 15:17
立法者讲政治,是在路线方针上,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在严格遵守法律的前提下,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拥有高明的政治智慧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立法工作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技术问题、文字问题。保护谁?打击谁?谁有什么权利和利益?这些既是政治,也是法律共同关注的重点。法律是国家机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管理社会的重要工具。立法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政治活动,这决定了法律必须是为政治服务、为政权服务的,法律离不开政治,脱离政治的法律也是不存在的,法律与政治是一种双向互动、彼此塑造的关系。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一名合格的立法者,首先必须是政治合格,首先要会讲政治,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有起码的政治立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