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关于PPP的“效率”与“公共性”问题的访谈

文|欧纯智
2022年10月29日 09:55
切记,政府主导不是政府凌驾于社会资本之上,政府主导的根本意义源于其肩负公共性的使命,在于为民服务、弘扬公共价值、实现公共利益
2021年9月13日,重庆九龙坡区白马凼,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改造的老旧小区在此建成。白马凼示范区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建成时间超过30年。楼栋老旧渗水、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缺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为创新市场模式,拓宽资金渠道,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九龙坡区政府经多方论证后,试行通过PPP模式的“ROT”运作方式,这也是全国首个采用PPP模式改造老旧小区的项目。图:视觉中国

  问:欧博士您好,在化解“三重压力”维护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新近中央政治局明确强调,要大力促进PPP的创新发展。请您简单介绍一下PPP以及疫情后PPP的发展趋势。

  答:PPP是政府跨越组织边界、拉动社会资本、开展合作创新式投融资的治理工具,可改造优化公共产品与服务领域的政府传统独家垄断供给模式,既能敦促政府尽责履职为民谋福,又能助力公共服务供给提速提质提效升级,是一种政府、企业、专业机构以各自相对优势形成规范化的合作机制,由投融资模式创新切入、达于管理模式、治理模式的创新,可望发挥“1+1+1大于3”的综合绩效提升正面效应。但是,从我国PPP的发展实践来看,并非一帆风顺,甚至在2019年9月PPP信息平台数据显示退库项目高于新增项目,无论是学术界、政府部门还是企业界,对此均表达了担忧,有些业内人士甚至判断国家会叫停PPP。实际上,这是决策部门在给过热的PPP踩刹车,希望其走得慢一点、稳一点。尤其疫情后在国内疫情、赤字高企和国际金融动荡、市场低迷的多重冲击之下, PPP拉动社会资本跟进有效投资的作用正进一步凸显出来,疫情后PPP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