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余永定:必须把稳增长放在首位

文|余永定
2022年11月11日 16:03
只要利息率能够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只要通货膨胀还维持在可控范围内,中国就应该毫不犹豫执行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
资料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图:视觉中国

  中国政府的预算管理体系由四本预算构成。它们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两本预算占到四本预算合计收入(扣除一般公共预算的社保补贴)的近80%,决定了各级政府的综合财力。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税收和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的主体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

  2022年3月发布的财政预算显示,为了平衡预算收支缺口,各级政府安排发行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3.37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3.65万亿,再加上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结余资金和国有资本预算调入资金,以及9月国务院部署使用的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共计10.6万亿元。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