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江小涓:推进合规监管,为平台提供透明可预期的监管环境

文|江小涓
2022年11月16日 13:45
企业内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并由政府有效监管这个合规体系的建设、运行和效果,是一种有效的制度安排
浙江宁波,5G通讯等数字技术应用。从监管角度看,整个经济活动数字化程度已经较高,市场结构和运行模式发生重要变化。图:中新社 王刚

  近些年来,数字企业特别是大型平台企业的发展,为公平竞争政策和反垄断监管带来许多新的问题与挑战,中国高度重视数字时代公平竞争问题,近年来有力度较大的集中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但是,这个领域还有许多长期和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监管者和被监管者都会面对许多困惑和难题,相关的公平竞争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公共政策挑战。

  从监管角度看,整个经济活动数字化程度已经较高,市场结构和运行模式发生重要变化。市场交易的密度、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交易形态和交易内容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交易规则和交易关系的快速变化调整前所未有,政府对企业经营行为合规与否的识别和管理难度很大,监管者感到“多而顾不上”、“快而跟不了”、“深而看不透”、“新而读不懂”。在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后如何转向常态化的恰当有效监管,真是不小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