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金融关键词:转折

2023年01月13日 15:29
尽快、尽早将乐观情绪持续转化为经济改善的事实,就是2023年政策层面的首要任务
2022年居民进一步大幅增加了储蓄存款,储蓄存款的年增规模升至17.8万亿,远高于历年储蓄存款的增加规模,2020年与2021年储蓄存款的年增平均规模10.6万亿,而2012-2019年期间储蓄存款的年增平均规模为5.8万亿。图:视觉中国

  疫情以来,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阶段性集中于“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个方面,其中当属“预期”弱化最为严重,不过伴随5月中下旬“稳经济大盘”宏调力度不断强化以及11月后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让我们对2023年的前景充满了“憧憬”,因此,对于2022年而言,我给的关键词是“转折”。

转折1:居民自发调整资产负债表

  2022年全社会实体部门融资规模为31万亿,如果剔除抗疫特别国债的因素(2020年发行了2万亿特别国债),基本与疫情暴发初期2020年的融资规模相当,但融资贡献主要源于非金融企业信贷和政府部门发债,而居民的年融资规模则出现了“腰斩”,由8万亿骤降至4万亿,相应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与上年持平于72%左右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