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雷丁汽车“鱼死网破”,背后隐藏多少玄机

2023年01月18日 12:12
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经营不善,甚至破产倒闭,本是常态,但出现这种奇葩事件,证明我们的营商环境长期处于不大正常的状态
成立于2008年的雷丁汽车,曾是低速电动车“老头乐”的行业领军企业,2016年至2018年间,连续位居低速电动车全国销量冠军,是当地的纳税大户,曾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关照。图:视觉中国

  近日,山东雷丁汽车创始人高调实名举报当地县委书记,引发舆论关注。

  举报人并未指控任何贪腐行为,却出人意料地抖出了“强迫企业虚报数据”和“不给企业贷款担保”两大罪状。

  山东省政府已派调查组介入,相信会有一个说法。

  有趣的是第二条:“拒绝给企业贷款做担保”,这个举报引起了舆论的热议,有人说这是政府不作为,也有观点认为政府没有义务给企业做担保。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雷丁的隐患,其实早已埋下。

  本月初,财政部部长针对城投债问题表示: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直指变相地方债的主体:城投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