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市场ESG基金背后的数据和评级分析

2023年02月03日 10:20
中国市场主要ESG评级结果之间缺乏关联性,资管机构面对的企业ESG评级及分析状况非常复杂
图:视觉中国

  目前不少资管机构都开始在中国市场购买第三方ESG评级和咨询产品。市场上也出现很多优秀的国际和本土评级机构提供相关服务。但是资管机构若希望像使用公司信用评级产品一样使用ESG评级产品,可能会发现评级机构ESG方法和结果的关联性较低,资管机构面对的ESG评估状况更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资管机构对评级背后方法论的了解以及应用方式非常重要,这会直接影响公司的ESG投资结果。

当前ESG评级和数据问题及成因

  全球当前有约160个ESG评级及数据提供商。2021年9月,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发布了一份基于58家评级机构及数据提供商的咨询报告,旨在评估全球ESG评级及数据供应商状况。这份报告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揭示了目前全球ESG发展在数据和评级上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