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门红中的“稳信用”线索

2023年02月11日 15:16
企业中长期贷款强势表现有望在2023年持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压降规模减少,对社融的支撑有望持续
2023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59800亿元,同比少增1959亿元,但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68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0.2个百分点至9.4%。图:IC photo

  2023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其结构成色如何?对2023年的“稳信用”有何指示意义?

一、“开门红”成色如何?

  信贷“开门红”,带动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2023年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为59800亿元,同比少增1959亿元,但高于市场一致预期的5.68万亿,社融存量同比增速较上月下行0.2个百分点至9.4%。从分项数据看,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撑是人民币贷款投放强劲,委托、信托贷款压降趋缓也有一定帮助;新增社融的拖累因素在于政府债和企业直接融资偏弱,表外票据融资缩量。

  人民币贷款创历史新高,主要受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撑。2023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000亿元,同比多增9200亿元,相比2018年-2022年同期多增14940亿元;贷款存量同比增长11.3%,较上月提升0.2个百分点。贷款结构方面,人民币信贷支撑主要在企业中长期贷款,企业短期贷款也贡献较多增量;拖累因素则是居民中长期贷款、居民短期贷款和表内票据贴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