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预期管理重在政策的确定性——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聂辉华

文|财新 周东旭
2023年02月16日 12:08
要想解决政策不确定性,就必须要明确方向,坚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好好搞经济、谋发展。同时,要管控好国际关系,朋友越多越好,尽量控制分歧和冲突
2023年2月15日,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工人在安龙县一家服装企业生产车间加工服装产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三年新冠疫情之后,各地开始发力经济。近期,多地召开动员大会,并发布相关文件,力争“开门红”,紧迫感日益突显。

  不过,发力经济也非易事,尤其是考虑到多种因素的交叉影响,目前各地经济仍存在诸多薄弱点。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其中都关乎预期。

  经济应该如何发力?关键又在何处?为此,财新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聂辉华。

政策不确定性是当前的最大障碍

  财新记者:从中央到地方,发力经济,正在形成共识。经过三年疫情,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呈现出哪些特点?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