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央行下一步:新行长植田和男的政策理念

2023年02月15日 10:22
尽管中长期来看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有必要做出改变,但学者出身的植田和男就任后,短时间内可能并不会对当前的货币政策做出较大调整
资料图:植田和男。图:视觉中国

  2023年2月14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名原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经济学者植田和男出任日本央行行长,同时提名内田真一、冰见野良三为新的日本央行副行长。据日本经济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此前黑田东彦继任者的热门人选——雨宫正佳拒绝担任日本央行行长一职。实际上,植田和男获得提名大幅超出预期,市场对其亦知之甚少。因此,本文从当前日本的经济形势入手,结合其以往的政策、学术观点,探讨未来日本货币政策的可能走向。

短期政策或难“急转弯”

  植田和男(Kazuo Ueda)于1951年出生于日本静冈县,现年71岁。1974年毕业于东京大学理学部,1980年获得麻省理工大学博士学位,师从前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与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前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等师出同门。从履历上看,植田和男在政策与学术界均有所建树:一方面,他长期在东京大学等日本顶级学府执教,并曾任东京大学经济系主任;另一方面,植田和男在政策界也曾身居要职:1985年至1987年,植田和男担任大藏省财政金融研究所主任研究官。1998年至2005年,植田和男就任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审议委员,也正是在此期间,日本央行首次实施了“零利率”与“量化宽松操作”。此后,植田和男以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经济学研究科教授的身份回到大学,2008年作为内阁府调查会会长,撰写了描绘日本增长战略的21世纪版《前川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