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也谈取消寻衅滋事罪

2023年02月28日 16:04
寻衅滋事罪的模糊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可能使得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最终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减损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
资料图: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小学生们在法庭旁听一起寻衅滋事罪的审理过程。图:视觉中国

  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坚持十余年,为废除寻衅滋事罪建言。他认为该罪名的种种弊端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尤其是近年来大量网络发言者也被按此罪名定罪,严重侵蚀了言论自由的边界;且各地执行标准很不统一,定性严重缺乏严肃性,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减损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朱征夫认为取消寻衅滋事这一罪名利大于弊。(详见财新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朱征夫:再次呼吁取消寻衅滋事罪》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