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影响有多大

2023年03月08日 17:07
房地产业作为支柱行业,为过去20年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占GDP的7.34%,间接带动的相关产业占9.9%,合计约占GDP的17%
广东惠州,当地楼盘。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20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为7.5万亿元

  作为第一大行业,当前中国房地产业占GDP比重有多大?对上下游产业链有多少拉动?对就业、居民财富等又有多大影响?上述问题关系到如何全面客观地认清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地位、住房政策调整等。

1.房地产业作为支柱行业,为过去20年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占GDP的7.34%,间接带动的相关产业占9.9%,合计约占GDP的17%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2020年房地产业增加值为7.5万亿元,占GDP的7.3%,房地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13.9%。1998年国务院23号文明确提出“促使住宅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03年国务院18号文进一步将房地产定位为支柱性产业。20年来,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火车头之一。2000-2020年中国房地产业增加值由4141亿元增加到7.5万亿元,房地产业占GDP比例由4.13%增加到7.34%,创近20年新高,一般而言,在经济中占比超5%的行业可以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