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硅谷银行事件背后的中小银行困局

2023年03月11日 20:16
这可能不是简单的期限错配,我们需要关注美国中小银行的“负债端不稳定+资产端潜在亏损”问题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莱拉,一名客户站在关闭的硅谷银行总部外。图:视觉中国

一、3月9日海外市场避险情绪高涨,银行股大跌

  美国时间3月9日,海外市场避险情绪较浓,银行股带领美股大幅下挫。

  3月9日开盘后不久,在银行股的带动下,标普500指数迅速走软。当天标普500指数收跌1.85%,标普银行指数收跌6.6%。同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跌8.6BP,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跌19.8BP。“股跌债涨”表示市场避险情绪较浓。

  投资者认为,银行股的下挫与硅谷银行(下称SVB)最新公布的融资公告有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历任广发证券资深宏观分析师,方正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曾作为团队核心成员于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新财富”宏观第一名,2017-2020年连续四年荣获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