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月CPI和PPI再创新低

2009年02月10日 15:07 来源于 caijing
未来几个月PPI很可能继续下探,而受粮食价格波动和工业生产快速向下调整的影响,全年CPI为正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政府不宜将总通货膨胀水平作为调控目标,应适时推出去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

  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较上个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31个月新低。
  同时,非食品CPI同比下降0.6%。由于2008年12月没有公布相关统计数据,这是2005年有非食品CPI统计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从价格走势来看,2008年11月非食品CPI为0.6%,比10月低1个百分点,按此推算,12月该指标接近零或已经略为负的可能性较大。
  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3%,比上月降幅扩大2.2个百分点,创82个月新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明高

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任莫尼塔董事长、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沈明高先生还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他曾于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2000-2002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做博士后研究。1988-1994年,曾分别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他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1995年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国际发展政策硕士。1988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198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系。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