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后SDR人民币国际化新局

2015年12月16日 14:59
成功加入SDR的象征意义是,短期之内入篮难以大幅改变各国央行和其他投资者的行为、实质上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实质意义是,人民币从SDR场外候补进入场内,是一个重要的突破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今年人民币加入SDR并成为G3货币是大势所趋,也是全球政治再平衡的结果。IMF需要人民币以强化特别提款权篮子的代表性;在错过亚投行之后,美国需要通过接纳人民币入篮达成三个目标。

  第一,与IMF一道继续影响中国改革进程,这与中国政府承诺的以开放促改革高度契合。

  第二,防止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大幅度贬值。如果将人民币排除在篮子之外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或在自由使用方面没有达标,中国政府很可能以此为契机大幅提升汇率弹性,结果可能是短期内人民币与美元快速脱钩和贬值,这不是美国和IMF愿意看到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