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重回增长轨道的路径与机遇|2023及后疫情时期宏观展望

2022年12月28日 16:35
世纪疫情进一步改变了原本就面临增长失衡的全球经济走势,其影响今年才开始显现。后疫情时期,全球及中国经济如何重回增长轨道,是2023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值得观察的重要趋势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世纪疫情始于三年前,进一步改变了原本就面临增长失衡的全球经济走势,其影响今年才开始显现:一是进一步透支了发达国家的宏观政策,加大后续调整的代价。二是加快了逆全球化进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持续重组,发展安全提上很多国家和企业的议事日程。三是抬高全球基础性通胀水平,历时40年的“大缓和”时代结束,进入“大分化”调整期。四是确认利率长周期拐点的到来,“滞胀”是拐点的主要标志之一,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于2008-2022年间完成磨底过程,进入上行长周期。

  后疫情时期,全球及中国经济如何重回增长轨道,是2023年乃至未来一个时期值得观察的重要趋势。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宣告中国后疫情时期正式到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