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

2018年12月11日 16:34
如果2019年财政政策优先,股市机会较大,债市也有机会;如果2019年货币政策优先,则将利好债市和房地产市场
展望2019,中国传统增长引擎均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房地产投资遭遇价格泡沫风险,制造业产能投资面临低端制造业转移和产能过剩等压力,基建投资受限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出口增长又面临中美贸易战的逆风。图/视觉中国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在新的增长动能形成之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展望2019,中国传统增长引擎均面临不同程度的挑战,房地产投资遭遇价格泡沫风险,制造业产能投资面临低端制造业转移和产能过剩等压力,基建投资受限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出口增长又面临中美贸易战的逆风。单纯地维稳增长有明显的后遗症,更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不利。

  在长期不确定性犹存的大背景下,2019年中国经济存在一些短期的确定性和交易机会。这些确定性包括中美贸易谈判或取得阶段性成果、中美经济周期错峰的红利、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与美元贬值,以及中国财政政策优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