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如果贸易战来临,中国怎样成为赢家

2018年06月21日 10:34
如果中美贸易战不可避免,只要政策应对得当,中国应该比日本当年更有条件赢得这场“战争”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一般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然而,当贸易摩擦或贸易战发生在世界第一与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时候,一定会分出输赢。假以时间,或者美国成功地遏制了中国的崛起,或者中国成功反遏制并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这一轮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政治问题凌驾于经济分歧之上。尽管贸易纠纷尚未正式上场,贸易谈判的反复增添了中美博弈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这一轮贸易战发生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民粹主义抬头,以及中国经济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关键时刻。多重因素叠加,中美贸易摩擦或延绵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