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汲取白银教训

2009年07月07日 11:20 来源于 caijing
一个国家不能实行自己无法控制的货币制度

    在解释中国近代经济衰落时,历史学家黄仁宇经常提到这样一个观点:清朝政府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缺乏理解与掌控,最终无法与西方世界竞争抗衡。从本质上说,中国近代的货币政策(如果有的话)松紧程度或多或少与当时的白银供求相关。事实上,自明朝以来,银本位就开始成为中国主要的货币制度。

  现代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们不太熟知的一个重要近代史实就是,差不多在明朝时期,全球已经出现了第一次严重的贸易失衡。当时中国向西方世界源源不断出口瓷器、丝绸和香料,换回高额白银“储备”,形成了对西方国家巨大的贸易顺差。到了明万历年间,朱明政府实行重商主义,鼓励出口赚取白银,以支持军费开支,打击犯边的满族人。其结果是,西方国家白银被大量运到中国,导致本国货币供应量下降,引起通货紧缩。为了实现贸易平衡,抵制白银外流,西方国家开始出口鸦片到中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沈联涛

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