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昌华:12万亿地方债和中国模式

2010年03月25日 19:25 来源于 财新网
高唱“中国模式(或北京共识)”而无视各级政府、国有企业在这轮经济复苏下的“畸形扩张”,或许才是中国经济的长期风险
  【财新网】(陈昌华)在全国“两会”期间, 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地方融资平台的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和财政预算报告中再次被提及,这亦是国内外媒体和投资者十分关心的问题。3月10日,银监会等七部委联合公布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治理地方政府融资“乱象”的一项政策。

  笔者在去年对这一问题做了一些初步分析,估算地方政府各种债务总额在2009年底时,约为8万亿元人民币;考虑到2009年开工的基建项目在今年将进入建设高峰期,对资金的需求会逐步上升,因此今年地方政府的贷款规模再扩大3万亿-4万亿元也并不为奇。根据这一推算,地方政府贷款规模在2010年底也许会达到11万亿-12万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陈昌华

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