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们如何告别通货膨胀

2012年01月11日 12:12 来源于 财新网
让货币和国家、政府脱钩,通过货币发行权的竞争机制解决通货膨胀问题,从制度安排上来看并不难,但论及政治上的可行性,事情就变得复杂多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一个世纪以来,通货膨胀和经济周期的波动总是如影随形,一会儿是加剧危机的杀手,一会儿又是扩张需求的猛药。

  导致通胀的因素有各种各样,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便是政府垄断货币发行权。

  从本质上看,货币是流通中充当一般等价物的本位商品,是经济运行的核心要素,和政治没有关系,和国家也没有关系。金币曾经跨境通行和欧元的跨境使用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但目前除了欧元区国家以外,几乎所有的流通货币发行者都是国家政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