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息预期恐将落空

2012年05月28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考虑适当放宽贷款利率下浮的幅度限制,这样一方面可以取得类似于贷款利率下浮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积极尝试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沈建光)温家宝总理在湖北调研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均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而一系列配套政策也在陆续推出,包括降低存准率、加大节能补贴、增加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民营经济准入等等。此外,近期债券市场异常火爆,前几日增发的国开行五期“福娃债”3年期品种投标倍数达3.31倍,创下年内新高,显示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也在升温。

  尝试利率市场化而非降息是良方

  对于降息,笔者仍然认为,短期内落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出于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建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曾就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博士后,拥有赫尔辛基大学经济学博士和硕士学位,本科曾就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此前为欧洲央行资深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芬兰央行经济学家,及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资深经济学家,国际经合组织顾问和中国人民银行访问学者,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