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统一货币加剧欧元区内部不平衡

2012年06月04日 10:02 来源于 财新网
过去十年德国经济竞争力日盛,而PIIGS外加法国工业的竞争力日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说到不平衡,我们首先想到的一般是中美这一对儿。中国是世界出口冠军,每年大约五分之一的出口商品飘洋过海到美国。人民银行从赚取的美元中拿出一部分购买美国国债,维持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经常帐赤字和预算赤字,捎带使美国人继续消费中国制造的产品。

  某种程度上,德国人是欧洲的中国人。人口只有8000万的德国多年保持世界冠军的头衔,直到2009年才被中国赶超。德国经常帐盈余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德国出口的产品中,40%的买主是欧元区的近邻。过去10年中,德国贸易顺差增长的幅度与所谓“欧猪”(PIIGS)5国(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贸易逆差的涨幅大致相当。德国经济的竞争力日盛,而PIIGS外加法国工业的竞争力日衰。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