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延迟退休填补不了社保黑洞

2012年06月13日 15: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人口老龄化继续,产业结构不能有效调整,社保的财政黑洞会永远存在,而且越来越大

  【坐而论道】(财新专栏作家 林采宜)我国社保基金的黑洞形成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上个世纪计划经济体制下低工资、低福利造成社会整整一代人缺乏必要的福利积累;二是计划生育制度加速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未富先老”形成了养老保障低水平和社保财政黑洞并存的“中国特色”的社保两难。

  一个以人口红利作为经济高速增长重要支撑的国家,忽然面对刘易斯拐点,于是就有人社部以“劳动力短缺”为理由之一,考虑延迟退休年龄。

   我们要追问的是,延迟退休是解决劳动力短缺的合理方案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zhangfan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