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特区思维推进金融改革值得商榷

2012年07月16日 10:00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对于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在前海金融改革试点中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估计很可能过于乐观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朱海斌)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在深圳前海将实行比经济特区更特殊的先行先试的政策,涵盖了金融、财税、法制、人才、教育医疗及电信六个领域。其中,金融领域的改革是重中之重,获批的政策包括支持前海构建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试点跨境人民币贷款、支持前海企业赴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支持设立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支持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在前海创新发展等等。

  同一天,中国内地和香港签定了CEPA补充协议九,包括43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其中包括法律、会计、医疗、银行、证券等22个服务领域的37项开放政策,以及加强内地和香港在金融和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合作以及两地专业人员资格认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朱海斌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研究方向专注于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传导,风险管理和金融监管,中国经济和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