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乃蓤:个人隐私与国家安全的边界

2013年06月14日 13:09 来源于 财新网
遵守基本法律底线的前提下,自由与安全的平衡应交给社会

  【背景】“习奥会”前夕,前CIA承包商员工斯诺登(Edward Snowden)爆料美国安全情报部门一个代号为“棱镜”(PRISM)的项目,秘密监视全球互联网公司用户的行为和数据,包括中国大陆和香港。斯诺登现年29岁,目前藏身香港,并于6月12日接受了香港《南华早报》专访,说美国政府四年多前就开始对中国进行网络攻击。

  “棱镜门”已经引起全球的震动,美国司法部已对这一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并且需要想办法让斯诺登回国接受调查;欧盟内部又开始了是否重启将“反FISA条款”(FISA为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的缩写)加入欧盟的数据隐私立法的讨论;俄罗斯、冰岛、法国等表示可以考虑对爆料人的政治庇护;香港前保安局长叶刘淑仪则在公开场合告诉斯诺登“若要保障自已,最好离开香港”;目前,北京方面对此事尚未作出表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