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金融中心城市竞争新格局

2014年03月18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亚洲金融业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发展。中国已经在数个地方打造了不同版本的“香港”,香港在新的竞争环境下需要改变策略

  如今,我们仍然会被20世纪的思想所左右和误导。其中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是,以上个世纪的理论为指导,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来提高通货膨胀的做法。货币所具有的这种力量在金融体系中体现得最淋漓尽致。20世纪,我们通过金融创新和高负债率创造了史无前例的财富,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社会不平等。而现在,提倡储蓄的顺差经济体被不断指责,称其应该为债务国的庞大赤字承担责任。而勤奋和节俭亦被指责为过度借贷和过度负债创造了条件。

  那么,我们在全球金融危机中能够得到怎样的教训呢?第一是信用的缺失:在我们的金融体系中缺少能够扮演公共储蓄保管人的信托责任;第二,短期行为与不良激励机制使得金融系统非常脆弱;第三,金融体系所依靠的现有经济和金融理论存在严重缺陷和不足。

版面编辑:张帆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