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美国进步主义时期的腐败与增长

2014年07月04日 19:1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个时代的美国,腐败可谓达到顶峰,其产生的原因何在,结果如何,美国社会又因此生发出怎样的民主反应
 

  【编者按】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20年代,被称为美国的进步主义时代。常有人拿此时代与中国当下做比:在美国的这个时代,新工业发展、新发明出现、大公司兴起,带来大量消费品和财富、数百万新增职位,同时也带来了激化的社会矛盾。腐败,即是其一。

  任教于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丽贝卡•米妮斯(Rebecca Menes)撰写的《限制“掠夺之手” 的范围:1880到1930年美国城市中的贪污和经济增长》(2006年发表于《比较》第22辑),展现了这个时代美国可谓达到顶峰的腐败现象,并系统分析了其产生的原因和结果,以及针对腐败的两个重要的民主反应:政治机器(political machine)和政治改革。现重新刊发此文,以期对当前中国反腐有所借鉴与启迪。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周东旭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