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解析邓小平十大政治遗产

2014年08月20日 11:24 来源于 财新网
在经济领域,邓小平最重要的是确立市场经济体制,它解放的是人被捆绑的手脚;在政治领域,邓小平最重要的是高举解放思想旗帜,它解放的是人被禁锢的头脑。只有手脚和头脑同时得到解放了,人才得到了全面、真正的解放
资料图: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
 

  财新记者 杜珂

  8月22日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30多年前,邓小平领导下的共产党执政群体为扭转文革以来的党、国家和社会颓势,做出了不懈努力,带领中国人民开始走上富强之路。如今,中国各个方面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欣喜之处,也有严峻之处。其中官员大范围出现的腐败最为严峻,将“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政治共识,促使今人不得不再次回顾邓小平同志当年在政治体制改革层面的诸多思考和战略部署。

  而今,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转型目标,由此回看邓小平留下的丰厚政治遗产,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乃是当下朝野最严肃的课题。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