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宏观经济学的父亲母亲和接生婆

2014年10月29日 11:02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宏观经济学研究范式需要严肃的批评,但是不要泛泛而谈地反对。泛泛而谈地反对一个范式而没有切实的批评和建设性意见,其实是反对科学的研究态度

  张斌 ∣ 文

  大家公认,现代宏观经济学之父是凯恩斯先生。父亲的身份确定了,母亲呢?还没有权威认定。从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接生婆和宏观经济学的长相来看,母亲的身份也能确定个八九不离十。我猜是瓦尔拉斯。

  宏观经济学的接生婆是希克斯。我想这一点大家不会有太大异议,现代宏观经济学最基础的IS-LM模型大部分出自这位老人家之手,后来的很多修补也遵循了IS-LM的建模理念。据这位接生婆讲,他受到的最大启发是瓦尔拉斯,而不是他伟大的同事马歇尔。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