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盛洪:合约理论是最重要贡献

2014年11月06日 13:2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张五常《经济解释》研讨会
中国的权利结构改革可从修改合约这个通道走,因为不仅可以避免另一次流血革命,而且修改合约带来的效果会是稳定的

  新制度经济学的要义被道格拉斯•诺思教授总结为“制度重要”,再向下细分,有学者说是产权重要,有学者说是债权重要,张五常教授说是合约重要。

  讲合约重要,是把它和产权相对应来看待,产权与合约有哪些异同之处?相同的地方在于产权也是一种合约,不同的地方在于产权虽然是一种合约,但最初的产权是因为相关人的同意形成互相尊重的产权。产权还有一个特殊的性质,要所有人同意、所有人承认,这是作为具体个人做不到的,所以要受到法律保护。合约基本上是两个人都同意就可以自动执行,只有个别违约时才有法律保护。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