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智库 > 正文


中国长期发展面临三大公共风险

2015年01月14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政府与市场两只手怎么协调、效率与公平能不能融合、经济资本与社会资本怎样有机结合,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三大公共风险

  刘尚希 | 文

  防风险是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

  2015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方针已经明确: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其中,防风险最重要。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等,都是为了防风险,最终都要落到防风险上。稳增长防的是短期风险;调结构、转方式防的是长期风险,不可持续的风险;促改革实际上也是防长期风险,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惠民生,从社会稳定的角度来说非常重要,当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但如果发展不能落到民生身上,这样的发展没有太大意义,与民心相悖,所以惠民生也是防社会风险和政治风险。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