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吴有水:强制划走11万超生罚款是否合理

2015年03月02日 10:05 来源于 财新网
本案中当地法院在强制执行征收社会抚养费的过程中,完全听命于行政部门,执法方式过于简单粗暴,激化了计生部门和被执行人之间的矛盾

  【背景】2月27日下午,广东省中山市一名男子爬上当地光明桥吊塔,抗议政府计生部门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从其银行卡中划走11万余元用作缴纳社会抚养费。据当事人妻子陈女士向媒体介绍,该夫妇育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属于超生。两个女儿已经在丈夫的户籍地上户口,并在当地被征收了社会抚养费。2015年春节前夕,农历腊月二十九当日,陈女士去银行取钱时,发现前一天(腊月二十八)其三张银行存折上的钱已经全部被划走,用作征收社会抚养费,事先未被告知。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