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林伯强:雾霾锁国 成品油质量为何难升级

2015年03月13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应当由政府、企业和消费者三方共同分担这部分成本,通过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尽早实现油品升级以改善空气质量
改善油品质量和提高汽车排放性能,是解决城市交通污染的关键途径。石言 / 东方IC

  【背景】纪录片《穹顶之下》所引发的对雾霾与中国能源企业的关注与讨论还在持续发酵。

  作为PM2.5的重要来源,机动车尾气所造成的空气污染,与油品质量和机动车排放标准密切相关。高硫含量的燃油,会导致大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细颗粒污染物增多,污染程度被放大。所以,改善油品质量和提高汽车排放性能,是解决城市交通污染的关键途径。

  11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两会”上被媒体追问“国内成品油质量为什么不高”时表示,国家制定了排放标准,但各省级政府可以自己选择使用哪种标准的油,因而导致几种不同标准的油在全国市场同时存在,“有人希望油价便宜,因此选择使用更低标准的油,所以当地的油品质量就没法提上去。”他还指出,中石化具备生产更清洁油品的能力,“但不是我想卖到哪儿就卖到哪儿,而是政府批到哪儿我就到哪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