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光耀帮助世界认识中国

2015年03月31日 08:31
同时受中美两国领导人信赖和倚重的国家领导人,大概除李光耀之外别无他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李光耀先生去世了。作为世界上唯一与中国五代领袖——毛、邓、江、胡、习——都有过直接交往的国家最高领导人,李光耀始终关心中国的发展。但是,新加坡却迟至1990年才与中国建交,是亚洲除韩国之外的最后一名。原因之一是台湾在新加坡1965年建国后,在军队、警察、情报等至关重要的国防安全方面,给予新加坡巨大持久的帮助。其间李光耀与蒋经国建立了深厚情谊。更重要的原因,是李光耀在等待中国实现邓小平的承诺:终止对东南亚各国的共产党、尤其是以武装斗争夺取政权为宗旨的马来西亚共产党的支持和援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