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踩踏事件与信息管理

2015年01月13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的持续发展和长期稳定、完成社会转型,需要对信息管理体制进行结构性的改革,从信息控制转变到信息管理上来
黄靖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新年之交,在上海和哈尔滨一南一北两大都市,先后发生了令人痛心的踩踏和大火事件。两场悲剧的原因、结果和责任各有不同,国内媒体也做了很多报道和讨论。其间,关于信息的控制与管理问题值得探讨。

  所谓信息控制,就是通过控制信息的传播渠道来左右人们获得信息的数量、时间和种类,以达到操控人们的思维判断,进而控制其社会活动的目的。在信息革命发生前,信息主要通过报纸、杂志、新闻、电影、电视、广播等可控渠道传播。因此,信息控制就是要牢牢地掌控传播渠道,就像在河流上筑坝调节水流那样来掌控信息的传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